早雀

谢谢喜欢💕

【嫌弃】让她降落


  我在这儿呆的太久了,久得都忘记我叫什么,怎么来到这儿的,有些单调又重复地坐在这个码头,摆渡那些鬼魂过河,有时要划很久的船,有时又一眨眼到了。


  因为太寂寞了,我常常喜欢和他们聊天,称他们为客人,他们通常很愿意和我说一些话,讲生前的事情,手舞足蹈的快乐或是泪流满面的悲伤——我只是听,毕竟他们口中的善恶是非,我也搞不明白。离人世太远太久了,变得一无所知。


  这一日,新来了一个客人,他长得很英俊,穿着藏青色的军装,我喜欢好看的人,因而很想与他讲话,但这个客人一直不开口,望着河面,眼神黯然。


  我渐渐失去了兴奋,有些闷闷不乐地划船。


  尽管客人很冷淡,到了河段那儿,我还是开口提醒他,“客人,在这儿如果听到什么声音的话,千万不要回头,否则会被拖下去的。”


  他抬了抬眼皮,依旧不为所动。


  能听到什么?我也不知道,只看到有的客人像崩溃一样抱头痛哭,有的客人竟不顾我阻拦要回头,我想,他们一定是听到了很重要的东西,如果客人谈得来我也会伸出船桨去试着救他,但我大多数时候只是坐着不动,因为,有些命数里注定的东西,我是无能为力的。


  客人很快就有了反应。他一直紧锁着眉,紧握着拳头,渐渐的,眼睛里竟然泛出了泪光,他捂住自己的面颊不住地摇头——尽管如此痛苦,他一直没有回头。这是很难得的。


  划过了那个河段,我实在耐不住好奇,又开口道:“客人听到了什么?”


  他低着头,直到好一会儿才开口:“我听到绮罗在叫我。”


  绮罗?大概是个女子的名字,他心爱的女子。


  “她说,张显宗,我牙疼。”他的嘴唇抿成一条线,又继续道,“绮罗喜欢吃糖豆,我总是买给她,原本想安平些带她去看牙医……”他低下头,“可是我死了。”


  我突然有点难受,也不知道怎样安慰,于是有些笨拙又粗劣地说道:“绮罗姑娘,一定很漂亮吧?”能够让客人这样惦念又舍不得的女孩子,叫做绮罗,很美的名字。


  他的眼神温柔起来,嘴角隐隐牵出一抹笑,“绮罗是这世间我见过最美的人,第一次见她的时候,脏兮兮,又穿得破破烂烂,可是只要我看住她的眼睛,就好像什么也忘了。”


  “她说没有地方落脚,我带她回府上,好生待她;绮罗喜欢红袄子,穿起来俏生生的,煞是好看,她平日不爱与我讲话,总自己一个人关在屋里,拿那把银剪刀剪一些纸人。”


  “绮罗个子不高,只到我的胸口。有时候外面落雪,她孤零零地站在雪中,我很心疼,为她披上衣服,轻轻抱住她;绮罗身形娇小,在马背上把她圈在怀里,她安静地靠在我身上。”


  “绮罗姑娘爱你吗?”我忍不住开口道,客人对绮罗姑娘这样好,大概绮罗姑娘也会动心吧?


  “爱我?”他笑起来,摇摇头,“不是的,”他很认真地看着我,“是我爱绮罗。”


  我变得迷惑,“为什么……”


  “绮罗也问过我,为什么待她这样好,我想,只要我喜欢她就够了。人难过百年,绮罗却是不死不老的,我又何必拖累她——况且我配不上她。”


  我着急地摆手,“不对,不对。”


  “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吗?顾玄武打回文县,我落难,带着绮罗一起逃亡,我的绮罗只能睡在地上,她又牙疼得厉害,总是捂着脸颊不说话。”


  “我的皮肉烂得厉害,她为我续命,守护我的灵魂,是我让绮罗变得辛苦、狼狈。”


  “最后无心把刀用力地捅进我的心脏,绮罗得以逃脱,她回了头,看我最后一眼。就像我们第一次见面那样,就一眼。”


  “我真想再多看看绮罗,可是我已经死了。”


  “这一回,彻底死了。绮罗再也不用利用法术来修复我的面容,也不用去抓那些肮脏的动物,不用过着躲藏的日子,不用变得危险。”


  “我能为她做的太少了。”


  “我还能再见到她吗?”


  我摇摇头,“绮罗姑娘不会来这儿的,若是不老不死,她只会一直活着轮回。”我有些不忍心,“而你,因为罪可能不能转世。”


  他点头,“没关系,永远活在这儿,至少不用忘记绮罗,我怕我再见到她认不出来,那不如以为绮罗一直好好活着。”


  我陷入沉默,船已到岸,客人要下船了。


  鬼差大人押住我的客人,我眼睛一酸,对客人喊道:“我觉得绮罗姑娘也是喜欢你的。”


  他回头,竟是温和地笑了,“谢谢你。”


  客人离开了。


  我坐在船上,孤零零地漂着。


  客人有所爱的人,绮罗姑娘有爱她的人。


  可是我就只有我自己,这样,百年、千年地孤独下去。


  渡不到我的尽头。

 

  END.


评论(1)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